【喜迎校庆80周年】在回溯历史中谋求发展大计

发布时间:2021-11-15            作者:校友会老师

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湖南科技学院迎来了八十周年校庆。80年弦歌不辍,薪火相传;80年披星戴月,风雨兼程。湖南科技学院历经湖南省立第七师范学校、零陵师范、零陵地区师资培训班等发展阶段,历经迁校、停止招生、人才流失等挫折,饱受磨难。然历经沧桑而愈发坚韧,全体师生同心同德发扬顽强拼搏、共克难关的精神品质,凝心聚力办实事,破解数百难题,使校史这本书中的内容精彩绝伦。现今湖南科技学院以昂扬向上、蓬勃发展的姿态,向着辉煌迈进。

哈佛大学科南特校长曾说“大学的荣誉,不在于校舍和人数,而在于它一代又一代人的质量。当一代又一代校友向外界传递着学校的风采,潜移默化中,学校的历史就已经沉淀”。

历史是一面镜子,它照亮现实,也照亮未来。校史亦如此,倾听过去传到将来的回声,记载将来对过去的反映。它见证了学校自1941年招收两个班到如今建有14个教学学院、50个普通本科专业,招收人数从109名学子到16000余名学子的巨大转变,见证了学子在国色生香的国学院中用传统手艺制作汉服,在名人草坪诵读古籍著作;记录了学校80年的发展历程中积累的办学经验、文化传统和人文精神。恰如“德才兼备,自强不息”仅八个字的校训中却讲述了先辈们的教育理念和处世之道,蕴含着先辈们的深邃思想和无穷智慧,寄予了先辈对学子殷切的期望。

这些宝贵的文字密码是80年办学积淀而成的传统文化,是80年创新发展而凝聚的精神力量。“人民创造了历史,而且将继续创造”。我们应利用80周年校庆的宝贵契机,弘扬和发展学校的精神传统,从而推动学校不断前进和跨越。学校可进行一系列总结历史、传承精神的工作。如:建造和丰富校史馆、出版校庆系列丛书、出版全面彰显校史和优良传统的校报特刊及画册专题片。通过80周年校庆,展现学校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展现了科院学子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品格,展现了学校开放图强、积极进取的昂扬姿态。

湖南科技学院80华诞,既是学校承前启后、传承薪火的里程碑,也是学校继往开来,共创辉煌的新起点。让我们坐上“时光机”回溯历史,以史观成败、鉴得失、知是非,凝聚智慧从校史中汲取经验和教训,共商学校改革发展大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