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科技学院教育基金会2020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10-22            作者:校友会老师

2020年,湖南科技学院教育基金会得到了校友、社会各界公益慈善人士、爱心企业及公益组织的大力支持和无私捐赠,教育基金募集工作成绩显著,

现将具体工作向社会各界报告:

  一、2020年收支情况简介

  1.基金募集工作成绩显著

  2020年度募捐到账资金369548.75元,募集抗疫物资约十万余元,其他物资二十余万元。

  2.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根据捐赠协议合理安排工作进度和资金计划,根据工作进度及时拨付捐赠资金;加强过程监督,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管理捐赠资金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2020年全年支出498592.18元,在社会捐赠资金的支持下,学校教学、科研、学生活动等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

  3.严格控制基金会各项费用支出

  基金会严格执行国家财务制度,严控各类费用支出,管理费用支出1464.91元,占所有支出的0.29%,远远低于国家和理事会规定的

不超过10%的标准。

  二、采取各种措施积极争取社会捐赠

  1.健全校院二级筹款体系,积极宣传《湖南科技学院捐赠奖励管理办法》,调动全校各单位募捐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主动到各学院调

研、交流,争取各学院支持,充分发挥学院在募捐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2.80周年校庆筹备为契机,进一步深挖校友资源和社会捐赠资源,加强重点校友联络,争取捐赠。积极走访校友、捐赠人,汇报项目进展及学校发展情况,争取持续捐赠。2020年走访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厦门、福州等发达地区的校友、校友企业,积极筹备各地方校友的成立(改选)工作。与广大校友进行了深入交流。

  3.紧紧围绕学校重点工作,精心策划募捐项目。策划八十周年募捐项目、策划了五大类二十余个募捐项目,积极为创新港建设募集资金,同时充分利用创新争取社会捐赠资金。

  三、加强项目管理

  1.加强过程监督

  加强捐赠协议管理,及时更新捐赠管理数据库,做好捐赠应收款管理,适时提醒捐赠人履约转款;加强公益支出管理,督促受益方及

时使用资金;按协议规定向受益单位拨付资金,加强过程监控,监督受益单位按协议合理合法使用捐赠资金。

  2.及时汇报项目进展和项目总结

  基金会及时向捐赠者汇报项目进展,定期主动汇报项目实施成果,同时敦促受益人定期向捐赠人汇报学习和工作情况。

  每年年底,积极敦促受益单位撰写捐赠项目总结,对大额捐赠进行项目财务审计,向捐赠方报送包括文字、影像在内的捐赠项目总

结。

  四、加强宣传与信息公开

  1.加强信息公开披露,提高基金会的公信力

  基金会主要通过基金会网站、微信以及学校相关网站等方式公开披露相关信息,接受社会监督。重点做好基金会网站捐赠芳名榜的更新工作,及时公布捐赠信息,力争将基金会打造成阳光、透明的公益组织。

  2.以校庆为契机,加强宣传

  积极在学校新闻网、基金会网站、微信上发布各类校庆捐赠信息,向社会各界介绍基金会和通报基金会工作,提高校友对学校和基金会的关注度。

  五、加强内部建设,增强自身活力

本年度召开了三次基金会理事会会议

  2020年基金会积极利用各种机会,广泛拓展捐赠资源,大力采取各种措施开展募捐工作,基本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