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校友——衡阳市第十七中学校长肖茂哲(91届中文专业)写给学生的一封公开信

发布时间:2020-02-18            作者:校友会老师

我校校友——衡阳市第十七中学校长肖茂哲(91届中文专业)写给学生的一封公开信

湖南省衡阳市第十七中学给全校学生的一封信

来源:新时代新市场 责编:陈旗 时间:2020-02-17

导读: 法诒周刊湖南讯(记者:全伟生) 亲爱的孩子们: 今天本是新春开学的日子,可是大家相约未至。没有你们的身影,校园空空荡荡;没有你们的声音,校园冷冷清清。教学楼后面的迎春花已开了,黄黄的,嫩嫩的,独自在风中摇曳,正焦急地等待着你们的归来。

http://www.peoplexsdxsc.com/uploads/allimg/200217/1-20021GZ640.png

http://www.peoplexsdxsc.com/uploads/allimg/200217/1-20021GZ641.png

亲爱的孩子们:

    今天本是新春开学的日子,可是大家相约未至。没有你们的身影,校园空空荡荡;没有你们的声音,校园冷冷清清。教学楼后面的迎春花已开了,黄黄的,嫩嫩的,独自在风中摇曳,正焦急地等待着你们的归来。

    从未有哪个春节这么安静,从未有哪个寒假这般漫长。老师很想念你们,我知道,你们也一样想念着老师,盼望着开学。然而,一个叫新冠病毒的魔鬼还在四处游荡,隔断了交通,隔断了归程,让我们只能宅在家中。

    疫情突如其来且来势汹汹,就在我们放假不久,至今已近一月。此时此刻,也许你们正为不能外出而烦躁,为不能上学而焦虑,为疫情肆虐而恐慌。可是别怕,孩子们!家长与你们在一起,守护着你们的健康;老师与你们在一起,连线着你们的成长;党和政府与你们在一起,保护着全国人民的平安。

    疫情既是灾难,也是考验,更是课堂。

    这是一堂爱国主义课。党中央坚强领导,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全国动员,以最快反应、最大规模、最严举措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10天内建成火神山医院,全国对口支援湖北,解放军、万余医护人员和各地物资千里驰援武汉。到29日,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已连降6天,我们衡阳的病例治愈率已高达31%。中国速度令人震撼,中国力量令人赞叹!伟大的祖国怎能不使我们更加深深地热爱?生命重于泰山全国一盘棋,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才能落实;"集中力量办大事",只有中国制度优势才能实现。孩子们,你们要深深知道这一点!而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华民族正是历经苦难才走向今天的辉煌。抗疫斗争展现的万众一心、共克时艰、不畏苦难、勇往直前的中国精神,正是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这,就是我们的信仰!

    这是一堂人生价值课。抗疫以来,有两个人成为我们心目中顶天立地的英雄——84岁的钟南山和73岁的李兰娟。没有他们的报国精神和科学素养,疫情的灾难恐怕难以想象。哪有什么现世安稳?不过是有人替你我负重前行。两位院士和斗士不愧为民族的脊梁!孩子们啊,要永远铭记并感恩为我们遮风挡雨的勇士。可能你们也曾幼稚地想:为什么而读书?读书有什么用啊?今天我再跟你们讲,人生的最高价值就是为国担当,而不读书或读不好书,凭什么去实现呢?鲁迅说: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有这样的胸怀,才能长风万里济苍生。即使我们是普通人,也要像今天逆风而行的白衣天使那样,若有战,召必回!让平凡的人生因为奉献而熠熠生辉。这几天,同学们在家里,编手抄报、拍微视频,深入学习宣传防疫知识和抗疫精神,甚至大门不出,也是以实际行动支援前线哦。这,正是你们今天学习和人生的价值!

    这是一堂生命教育课。我们祖先早就以杰出的智慧提出了天人合一的思想,告诉我们要热爱生命,热爱大自然,领会所有生命的语言,时时处处感受到生命的存在,与大自然的旋律交融相和,与大自然的生命和谐共存。可是,人类啊,特别在吃的问题上,有太多的贪欲和妄念,什么都想吃,什么都能吃,什么都敢吃。野生动物正是各种病毒的宿主或中间宿主,当年非典疫情荼毒人间,今天新冠病毒悲剧重演,都是贪吃惹的祸。由此及彼,人类破坏自然的事情还少吗?孩子们啊,拯救地球已非科幻,而是近在眼前。让我们痛定思痛,真正从今天做起,从自己做起,并呼吁家人和身边人,爱护环境,保护资源,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正是今天加强生态文明教育的要义,更是我们的责任!

    道路总多曲折,生活总有磨难。这是一个大国的成长,也是每个小我的成长。为了你们,老师们也没闲着,询问大家的行踪,叮嘱大家量体温,每个人的健康都放在心上。这几天,又开始整资料,做课件,辅导你们在线学习。

    假期也许还长,我希望大家好好利用。读读诗词,看看小说,写写心得,让阅读滋养成长的心灵;练练字、弹弹琴、跳跳舞,让爱好伴随成长的岁月;跳跳绳,做做操,压压腿,让运动强健成长的身体。也可帮家长做点家务,共享亲人团聚好时光。记住:有疑难要勤于请问,有烦恼要勇于倾诉,有快乐更要乐于分享。

    你们是花朵,老师愿用心播撒阳光;你们是希望,老师愿用情指引方向;你们是栋梁,老师愿用力托举成长。当前,学校正全力防疫抗疫,消毒杀菌,清洁校园,为你们准备了口罩,还准备了红包哦,只为迎接你们的归来。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春暖花开日,正是读书时。等这一切过去,我们在校园相遇;待到春风吹起,我在花下等你!

    爱你们的校长(湖南省衡阳市第十七中学)伯伯 肖茂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