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海荣:人工智能的探索者

发布时间:2019-05-20            作者:校友会老师

李海荣

【名片】李海荣,我校2007届物电系毕业生,创立广东荣旭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现任公司董事长。荣旭智能是一家专业从事智能制造领域机器视觉检测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与学校携手共建了“‘人工智能与光学自动化技术’荣旭创新实验室”。

【故事】热爱钻研胸怀梦想,脚踏实地砥砺前行铺就了李海荣且歌且行的9年创业之路。李海荣怀揣奋斗激情和干事热情,撸起袖子加油干,续写干事创业的青春之歌。


“青春的光辉、理想的钥匙、生命的意义,乃至人类生存发展全部包含在两个字中——奋斗。”在创新创业大潮中努力奋斗的李海荣看来,奋斗是青春该有的模样。在湖南科技学院学习的五年大学生涯中,李海荣潜心专业技能学习,大一时,他曾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并斩获大奖。只要一有时间,他就会跟着老师们一起“泡”在实验室,一起潜心研究,讨论各种问题正是因为李海荣严谨的态度、扎实的专业技能,为他的创业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科毕业后,喜欢做研究的李海荣走进企业谋发展。凭借对技术的敏锐嗅觉与研发创新能力,短短三年时间,李海荣为公司攻下了许多难题。那时的他,一头扑进高科技的世界里,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为公司创造了巨大的效益。李海荣在这里找到了“自己创造”的快乐,但雄心勃勃的他并不满足于此,他梦想着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智造业王国,于是,他开启了自己的创业新征程。

 创业路上艰辛多,这是每一个创业者的心声,李海荣也不例外。“创业初期压力很大,我们没有急于求成,而是一步一个脚印,迈好坚实的每一步。”创业初期,没有资金、没有客户、没有业务经验,对于李海荣来说,唯一有的就是对这个行业发展潜力的认可和自己努力拼搏的态度。有一次,他接到一个大单,第一感觉是这可能是创业路上的第一桶金,他没有过多思考就拿下了这笔订单。经过团队两个多月的努力,已开始初具雏形,可没有想到的是,接下来的半年,客户不停的变更需求,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投入,让整个团队深陷压力和困境之中。从那时起,他便开始注重企业的内核系统建设,练就强大的“金刚钻”。

 创业起步难,其实发展过程也不易。9年创业,李海荣一边搞技术,一边跑业务,由创业初期的3个人,发展到现在的100多人,从原来的7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发展到现在6000多平方米,并控股了四家全资子公司,业绩每年持续增长,努力奋斗终于有了收获。但李海荣从不安于现状,他知道,任何成功都不是一蹴而就,精彩的光环背后,沉淀着日积月累和不为人知的辛酸。他经历企业初期的兴奋,到发展过程中的艰辛,最大的感受是自己要“蜕变”。作为创业者和团队领头人,光有个人激情还远远不够,要让自己判断更精准、决策更理性,带着团队健康成长,同频共振,未来才能持续发展!“人只有不断学习,不断进取,不断完善自我,才能让人生更加丰富多彩。必须在学习中进行思考,在思考中学习,更要通过实践获得新的感悟与认知。”他提醒自己一刻也不能放松学习,在领袖影响力、品牌建设等方面不断学习深造,让个人的成长跟得上市场的节奏。在他和整个团队的努力下,公司进入了稳步健康发展的上升时期。

 对于即将开启新篇章的学弟学妹,他认为,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惟有珍惜韶华、把握青春,矢志不移选择努力奋斗,才能触摸到梦想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