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晓平

发布时间:2018-07-12            作者:校友会老师

欧阳晓平,男,汉族,中共党员,湖南永州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博士生导师少将 ,我国脉冲辐射场诊断主要学科带头人之一。曾任西北核技术研究所副总工程师、科技委副主任  。现任湘潭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西北核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是国家863计划先进能源领域主题专家组专家,中国核物理学会理事、中国辐射防护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辐射物理学会副理事长。

主要从事脉冲辐射场诊断技术的研究,先后发明系列脉冲射线探测技术原理与实验方法,研制成功18种新的核辐射探测器,创建5类脉冲辐射场实验诊断新方法。先后创建了三种重要的中子参数诊断方法,研制成功六种先进的脉冲辐射探测系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中子探测体系。

先后获得中国科技青年奖、求实杰出青年奖、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何梁何利科学技术进步奖等荣誉,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部委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二等奖5项。

主要经历

1979年9月至1983年7月就读于湖南零陵师范专科学校(现湖南科技学院)物理专业;

1989年7月获西北核技术研究所实验核物理专业硕士学位;


2002年7月获复旦大学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专业博士学位;

1999年至2000年在ORNL橡树岭实验室做访问学者;

2004年至2006年在清华大学核科学与技术专业做博士后。

2013年12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院士。

2014年6月,受聘为湘潭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

人物介绍

欧阳晓平院士是湖南省永州市宁远县人,一直从事脉冲中子诊断的技术研究和相关诊断工作,取得了一系列开创性成果,是我国脉冲辐射场诊断主要学科带头人之一。至2013年,欧阳晓平同志完成了十余项重大科研课题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开创性成果。先后创建了三种重要的中子参数诊断方法,研制成功六种先进的脉冲辐射探测系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中子探测体系。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三等奖3项,部委级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另有一项已通过评审;二等奖3项,国家发明专利6项。

2004年进入博士后流动站以来,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以很高的效率完成了三种重要中子测试方法的研究和创建,撰写了高质量的研究论文,为我国该领域的研究和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当前,他在先进脉冲辐射探测技术的研究与探索领域,正在开展CVD金刚石作为辐射探测器件的探索性研究、亚纳秒脉冲辐射探测器的研究和高n/g分辨集电型聚变中子探测器的研究,并已取得实质性进展,这些研究将为全面提高我国相关领域的研究水平发挥重要作用。

学术带头人之一——欧阳晓平

进站以来,他在高能物理与核物理、物理学报等国内权威和核心期刊上发表近十篇高质量的研究论文,获国家发明专利一项,以第一作者申报的部委级科技进步一等奖通过评审,显示出很强的创造能力和较高的学术水平。他先后获首届“陕西青年科技奖”、1996年光华科技基金一等奖,1997年第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和1998年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奖(实用工程奖);1997年首批入选“百千万工程”一二层次,2001年被陕西省评为“优秀留学回国人员”。2004年12月,他被中国科协授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2005年被中科院技术科学部确定为有效院士候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