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楚新

发布时间:2018-07-12            作者:校友会老师

黄楚新,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传媒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新闻学研究室主任,中央电视台节目评价专家,《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新媒体蓝皮书)副主编。

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山东电视台特约评论员,《中国报业》杂志学术顾问。获中国传媒大学硕士学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学位。多年从事新闻报道、新媒体、企业策划、品牌传播工作,曾在中央电视台任记者、编辑,在香港骏豪集团任副总经理兼传讯部总监,中国数码集团任资深品牌总监,朗络电子商务公司任企划部总监。参与加成集团、中企动力、大地文化传播集团、国美在线、观澜湖高尔夫球会等多个品牌的创建。

曾应邀为多家机构和公司进行新媒体和品牌等方面的讲座和培训,包括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中国国电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化工集团,中铁集团,神华集团,广西广播电影电视局,广东团省委等数十家单位讲授“社会化媒体”、“大企业与品牌管理”、“企业品牌传播”、“新媒体与活动开展策划“等主题。研究方向为新媒体、社会化媒体、品牌传播、媒介经营管理、共青团工作。

已出版《嬗变与重构:中国IPTV发展现状与走势》《新媒体环境下的国际传播》等著作,主编《媒介融合背景下的新闻报道》《媒介融合背景下的传媒创新》《新媒介素养》等著作。在《现代传播》《新闻与写作》《中国报业》《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前线》等核心刊物发表有关新媒体等方面的论文40多篇,期中4篇被《新华文摘》转载。

个人经历

一、中央电视台播出的部分专题节目

1、奥运会,经济腾飞的契机;

2、企业赞助与奥林匹克;

3、魅力的光环——世界名牌为什么长盛不衰;

4、会计师的社会化;

5、以色列的包装工业;

6、以色列的珠宝工业。

二、部分科研论文

1、《我国都市报对新媒体的应用调查研究》,《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

2、《论品牌活动在报纸营销中的作用》,《中国报业》。《新华文摘》转载。

3、《媒介融合背景下的新闻传播教育创新》,《当代传播》。

4、《新媒体呼唤广告人才培养创新》,《中国人才》。

5、《论新媒体环境下报纸发展的创新策略》,《中国报业》。

6、《论中国IPTV的发展模式》,《现代传播:中国传媒大学学报》。

7、《英国金融时报网站的特色分析》,《中国报业》。

8、《论新媒体环境下的青少年媒介素养》,《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新华文摘》转载,人大复印资料《新闻与传播》转载。

9、《论新媒介环境下报纸品牌的推广策略》,《中国报业》。

10、《论中国IPTV发展的媒介生态》,《现代传播:中国传媒大学学报》。

11、《2001—2003年中国网络新闻的发展特色》,《现代传播:中国传媒大学学报》。

12《1995—2000年中国网络新闻发展状况》,《现代传播:中国传媒大学学报》。

13、《发展文化产业要“脚踏实地”忌“盲目跨越”》,《中国经济导报》。

14、《用主流文化占领网络阵地》,《中国经济导报》 。

15、《吹捧·棒杀· 务实》,《中国改革报》。

16、《新的兴奋点》,《中国改革报》。

17、《冷眼看网站评比》,《中国改革报》。

18、《电子商务真热?假热?》,《经济消息报》。

19、《痛并快乐着——到底什么是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绊脚石》,《互联网世界》。

20、《无限风光在“险”峰》,《计算机世界》。

21、《网险飞入寻常百姓家》,《中国计算机用户》。

22、《电子商务不是杂货铺》,《中国经济时报》。

23、《从“特色专卖”看网上营销发展趋势》,《科学时报》。

三、主要著作

1、《嬗变与重构:中国IPTV发展现状与走势》,独著,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出版。

2、《新媒体环境下的国际传播》,合著,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出版。

3、《媒介融合背景下的新闻报道》,主编,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

4、《媒介融合背景下的传媒创新》,主编,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

5、《公共立场——新闻评论与CCTV《今日观察》研究》,参编,时代文艺出版社出版。

6、《新媒介素养》,主编,知识产权出版社。

四、主持科研课题

曾主持科研项目,包括《媒介融合背景下的新闻传播教育改革研究》、《媒介融合背景下的新闻报道研究》、《媒介融合背景下的传媒创新研究》、《新媒体环境下的青少年媒介素养》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