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校友武汉大学谢发平教授回母校讲座

发布时间:2018-07-12            作者:校友会老师

我校校友武汉大学谢发平教授回母校讲座

本网讯(通讯员 唐思思)626日下午,我校优秀校友现武汉大学谢发平教授莅临本校,于明德楼404教室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堂主题为“近现代岭南文化通过湖湘文化影响中国”的党课。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带领该院全体学生党员出席。

本次讲座围绕讲述“岭南文化是如何通过湖湘文化影响中国”开展,谢教授通过讲解湖湘文化的特征以及岭南文化的起源、内容、历史及发展等,深刻的剖析了岭南文化是如何通过湖湘文化来影响近现代的中国。

谢教授认为,岭南文化底蕴比较厚,但近现代以来,岭南文化的重商主义以及拜金主义等充满争议的思想却成为主流,以至于在近现代的中国文化中,难以找寻岭南文化所做出的贡献。虽然这样,其包容与开放和传承与创新却不容忽视。他特别指出了岭南文化影响湖湘文化的两个方面:一是思想影响,二是革命斗争。其代表人物包括洪秀全与曾国藩、孙中山与毛泽东等。这些赫赫有名的历史人物都是在岭南文化的影响下,结合湖湘文化,进而为近代中国的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听过了这样一堂深刻又生动的讲课后,同学们积极地向谢教授请教了一些问题:主流文化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特征?什么样的主流文化才是有利于一个地区的发展?谢教授侃侃而谈,同学们认真聆听,气氛活跃,大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