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行于路上,坚持就是胜利——优秀校友彭胜利在学校2018届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8-06-12            作者:校友会老师

QQ图片20180612213021

尊敬的曾校长,尊敬的各位学校领导、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叫彭胜利,是数学系97届校友。今天有幸回到母校参加这么隆重的毕业典礼,内心是无比的激动、无比的感恩!在这里,感恩学校给我这样一次美好的机会,感谢有缘的每一位同学!谢谢你们!

光阴似箭,一眨眼大学毕业已有21年,21年有太多的经历,太多的感悟。今天我就自己的人生经历和心路历程和大家做几方面的分享。谢谢大家!

第一,梦想指引人生,我们要做一个有梦想、有使命的人。

梦想是灯塔,可以照亮前进的路;梦想是方向,让你不迷茫;梦想是力量,让你拥有激情!

回想起刚进学校时,虽然两次高考才走进大学,但高考前母亲的离世让我没有丝毫快乐。那一晚,我独自走到潇水河畔失声痛哭。哭完了,我有了梦想:我一定要改变自己,改变命运,做家庭的顶梁柱。那一年,我19岁!我要求自己好好学习,提高能力,不停锻炼!从此,我走出了狭隘与自卑,不断挑战自己。班干部竞选,我从最后一桌走上了讲台,做过宣传委员、劳动委员,参加卡拉OK比赛,做家教,做推销,承包教室卫生打扫……三年里,评上了“优秀班干部”、“优秀实习班主任”等。这一切造就了我敢于挑战不怕困难的性格,也收获了知识与能力,快乐与成长,让我离梦想更近了一步。

毕业后,我分到一所乡村中学,自告奋勇地做了班主任。当时是学校最年轻的班主任,也是唯一一个做班主任的新老师。三年里,一切为了孩子,全身心地投入,班级文化成绩和课余生活都走在学校前列,我实现了做一个好老师的梦想!

那时候,农村里尊师重教的风气不是很浓,教学氛围由于现实所迫也不是那么纯粹,由此,自己的内心也开始躁动与不安,再加上个人问题,我也感到孤独与迷惘。五百多元一个月的工资月月无余,我当时就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月光族,这样又怎能做好顶梁柱?个子矮小的我又如何能改变命运,变得高大?于是,我决定南下!

2001年3月,我来到深圳,做过编辑、跑过保险、待过工厂。当年的五月,来到了上海,当第一次走到外滩,眺望陆家嘴的栋栋高楼时,我心潮澎湃,感受到自己就属于这个城市!我的使命和梦想,因为来到上海更加坚定!

一开始,我做销售,那年业绩占了公司的三分之二以上,第二年,公司开了工厂,我做业务经理,并拥有了百分之十的股份。之后几年,公司分分合合。2006年我独自创办上海富澈力特陈列用品公司,也就是现在上海富彭展览展示服务有限公司的前身。

单干后,公司一年一个台阶:客户不断增加,业务从200万元做到3000万元,再到超亿元。2012年10周年庆典,我们已在上海、重庆、惠州三地拥有了四个工厂,从最初的二十几个人,发展到现在的500多员工,工厂面积从租赁四百多平方到现在自有厂房五万多平方,还拥有了100亩的香草庄园。那一刻,我可以自豪地说,我改变了自己,改变了命运,实现了梦想。也在那一刻,我情不自禁地流下了泪水,是以前的辛酸,是现在的幸福和感恩。那一年,我又成立了富彭爱心基金,内心有了更大的梦想与使命,让客户信赖、员工幸福、社会尊重,竭尽所能服务好客户,全力以赴带领富彭人发展,去帮助、改变更多人的命运。

那一年我迫于现实离开了教育岗位,但今天我不忘初心,又回到了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中去,2017年总投资2000多万的富彭进修培训学校在上海正式开课,赢得了当地政府及教育局的重视和认可,得到了家长的好评。

虽然这些年自己有时也感到累,但梦想是我最大的动力、最美的景,我能做到,相信你们也一样能做到。不管现在还是未来,不管磨难还是幸运,请永远与梦想同行!

  第二,坚持就是胜利,我们要做一个敢于拼搏、永不放弃的人。

我的出生或许就是一份坚持,一份胜利。父亲两兄弟,伯父没有儿子,父亲生下我五个姐姐后,还是坚持要生儿子,虽然他没来得及见到我出生就离开了,但不负他的执着,最终胜利地生下了我,取名“胜利”。这个名字让我有更多坚持的力量,胜利的愿望。当我懂事后,更加懂得坚持就是胜利的道理。这些年,一直让自己做一个不被困难、挫折打倒、敢于拼搏、永不放弃的人。

记得让我最受打击的一次是2006年元月,因公司合伙人合作理念不同,我经历了人生中的一次生死考验,合伙人分伙后采取了野蛮的行为,让我身中数刀,但我没有倒下,更没有放弃,相反意志更加坚定。虽然这些年经历过众多意想不到的欺骗、挫折、困难,我迷茫过,烦恼过,痛苦过,但我依然都坚持了下来。这些磨难更是一份力量,让我前进的步伐更稳。

人生路上不会永远一帆风顺。正视困难,它能助您成长,更给您信念,指引您更好地前进!梦想很重要,比梦想更重要的是对梦想的坚持。21年的坚持,21年的拼搏,我给自己的人生不设限,我创造了很多不可能。坚持就是胜利,同学们,为梦想坚持吧,相信你们也能为人生创造更多的精彩!

第三,心有良知,我们要做一个有担当、有大爱、有社会责任感的人。

社会在发展,我们已经步入新时代,面对花花世界,很多人难免焦虑和浮躁,急功近利、急于求成,为了利益甚至违背良知丧失自我。但在我心里,不管社会怎么改变,他人内心怎样,做人的良知不能变。

在我眼里,人生就是一场服务,您为他人和社会服务的能力有多强,您为他人和社会做了多少服务,您的价值和意义就有多大!服务别人,为人所用,最重要的是做人要有道德,要有责任感,要有担当,要有大爱,才能为人信服,做出更大的价值。

我们的客户伽蓝集团(自然堂、美素)从2001年合作到现在已有18个年头。我们的客户玛丽黛佳,从08年到18年,整整十年合作,我们一直是他们唯一的供应商,这几年一直保持着3000万的业务需求。他们最看重的就是我们良心的品质,良心的服务,良心的价格。这些年,他们没有任何质检人员,我们都保质保量。公司大小道具采购,我们如期如样满足,不管需求多么紧急,制作多么困难,我们都能全面解决,因为他们知道我们是一群务实、有责任、有担当、有良知、有大爱的人。

2017年,公司15周年庆典,我们统计了厂长、经理等高层领导,平均工龄在10年左右,工厂的班组长平均工龄也达到8年以上,5年以上的员工超过60%,曾有人采访过员工,他们说公司有责任、能包容、能给人温暖、给人爱,这是他们对公司最大的信任。商道即人道,做事即做人,教书即育人,不管何时何地,做好人是根本!

今天,谈到了我很多的人生经历和心灵感悟,或许不一定正确,但全出自内心发自肺腑,但愿能够给同学们未来人生路上一些启迪。不管将来怎样,真诚地祝愿你们做一个有梦想、敢坚持、有良知、充满正能量的人,一个对他人和社会有价值有意义的人!

97年我大学毕业的那天,虽然没有这么大的毕业典礼,但内心无比地感恩,感谢母校给了我们三年美满的学习生涯,感激领导、老师的悉心培育,虽说当年是带着遗憾和无奈而来,但我绝对是带着满足、感恩和快乐而归!在此请让我在这里向学院领导及老师再次衷心地说声谢谢!最后,祝母校的明天更辉煌!祝领导、老师们的身体更健康!祝学弟学妹们的未来更精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