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科技学院党委书记陈弘教授在北京校友会第二届一次会员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05-28            作者:校友会老师

QQ图片20180528154801


亲爱的各位校友:


大家好!


今天,我们隆重举行湖南科技学院北京校友会第二届一次会员大会,这是我校校友会工作上的一件大喜事。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对各位领导、各位校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所有为北京校友会换届工作付出努力和心血的校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所有在北京工作的校友及全国校友表示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母校与校友之间有着萦绕相依的感情,广大校友情系母校,关心母校的建设与发展;母校也始终惦念着广大校友,关怀关注校友的事业与成就,这种宝贵的情谊维系着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的千丝万缕的感情,构成母校与校友自然的亲情关系。


寒来暑往,四季轮回。从1941年建校至今,母校已走过了75个年头。经过70余年的建设和发展,已经由单一师范院校发展为独立的综合性大学。学校现有12个教学学院,43个普通本科专业,面向全国27个省(市、区)招生。现有普通本科在校学生15000余人,成人教育在校学生5000余人。现有教职员工1100余人。学校占地面积1300多亩,图书资料107万册,固定资产总值7.3亿元。有2个“十二五”省级重点建设学科、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工程实验室、1个省科技创新团队、1个省高校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5个省级研究基地、3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4个校级科研机构、3个校级协同创新中心。近五年,全校教师共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360余项,其中国家自科基金项目5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1项,获省级以上科研奖励20余项,其中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近年来,全校教师发表学术论文4000余篇,其中被三大检索收录300余篇,出版著作、教材175余部。《湖南科技学院学报》被评为“中国人文社科学报核心期刊”、“全国百强社科学报”,柳宗元研究栏目被评为“全国社科学报特色栏目”。学校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已与美国佛罗斯堡州立大学、尼亚加拉大学、英国南安普顿索伦特大学、韩国亚洲大学、日本长崎外国语大学、马来西亚泰莱大学等15所国(境)外高校开展教育合作,10余位外籍专家在校任教。


近年来,面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学校坚持“质量立校、人才兴校、创新强校、特色名校”的办学理念,秉承“德才兼备、自强不息”的校训精神,按照“树立精品意识,汇聚精英人才,强化精心育人,推行精细管理,培育精励校风,建设精美校园”的总体思路,努力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应用型人才。建校以来学校共为国家培养各类人才7万余名。历届校友辛勤工作,勇于创新,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北京是我国的首都,新中国诞生之地,见证了一代代开拓者的激昂奋进,也成为了越来越多湘科院人挥洒青春、追逐梦想、创新创业的人生舞台。目前,在京的科院校友已近3000人,每年母校毕业生到北京工作的人数也呈逐年上升态势。北京校友会自2011年成立以来,在黄楚新会长及其他同仁的引领下,在团结校友、联络感情、沟通信息、宣传学校等方面发挥了突出作用,作为密切校友与母校、校友与地方、校友与校友联系的桥梁作用日益明显。


新的一届湖南科技学院北京校友会理事会的诞生,标志着湘科院北京校友工作拥有了新的起点、新的面貌、新的使命。相信在以亚红校友为会长的新一届北京校友会理事会带领下,北京校友会必将进一步发展壮大,各项工作必将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在此,我也代表母校向北京校友会提出三点希望:


一、坚持以服务校友为宗旨,不断加强校友分会的自身建设


地方校友会是以校友情谊为所依、以校友发展为所系、以校友利益为所重的特殊团体,它的宗旨就是服务校友。北京这个我国的核心城市,聚集着大量有胆识、有理想、有能力、有作为的湘科院校友。面对社会的激烈竞争、资讯的瞬息万变、机遇的稍纵即逝,需要我们在京的湘科院校友紧紧依靠校友会这一平台,彼此关心、相互支持,实现共同发展。北京校友会也需要通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来努力实现密切校友情感、助力校友成功的办会宗旨。要注重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始终依靠广大校友的集体力量,以坚强的组织领导保障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要及时吸纳青年校友,不断注入新鲜血液和生机活力。


二、坚持以服务社会为使命,不断凝聚在京校友的聪明才智


当前,国家正在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推动发展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实现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北京,中国的首都,必将在新的历史时期肩负起更大的责任使命。希望北京校友会能够积极引导在京湘科院校友尤其是年轻校友,积极投身发展,在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环境建设等方面贡献湘科院人的智慧和力量,展现湘科院人勇于担当、敢为人先的精神风貌。


三、坚持以服务母校为责任,不断密切母校校友的沟通联系


校友是母校的名片,母校是校友的标识。从我们成为湘科院人的那一天,就结下了不可割舍的情谊。母校历来高度重视校友工作,“十三五”期间,母校将会继续坚持“以服务为核心、以情感为纽带、以联络为手段、以共赢为基础”的校友工作原则,构建“学校统筹、部门协调、院系结合、各地区(行业)校友会互动、师生参与”的全员校友工作格局,强化制度建设、健全组织体系、创新工作方法,切实加强和改进校友工作。在此,真诚地希望各位校友一如既往地关心母校建设,支持母校发展,多提宝贵建议!为把湖南科技学院建设的更好而共同努力!


随着母校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我们越来越深刻体会到,校友是学校声誉的重要载体,是学校办学的镜子和名片。哈佛大学前校长科南特曾经讲过:“一所大学的财富,不在于她的设备和校舍,而在于她培养的一代又一代人的质量”。自学校创建以来培养的校友遍布祖国建设的各条战线、各个领域。今天,在座的各位校友中有的已走上重要领导岗位,有的已成长为知名学者、作家,有的发展成了著名企业家。校友们在实现各自人生价值的同时,也为母校赢得了声誉,赢得了地位。母校为校友骄傲,为校友自豪!


学校的历史是由全体师生员工和校友共同创造的,校友永远是学校得天独厚的宝贵资源和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衷心希望各位校友保持好与母校的密切联系,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母校的建设和发展。


最后,让我们一起祝愿在座的各位校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辛福,祝愿我们的母校明天更加美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