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校友会第一届校友会会长黄楚新在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05-28            作者:校友会老师

QQ图片20180528154433


尊敬的陈弘书记、宝成校长,各位领导、各位校友:


    大家上午好!


    非常感谢母校领导一行来北京参加湖南科技学院北京校友会二届一次大会,让我们以最热烈的掌声,对各位领导的莅临表示最诚挚的欢迎。同时,还要特别感谢和欢迎特意从长沙赶来参加大会的长沙校友会秘书长何学治师姐。


    现在,我谨代表北京第一届校友会对过去五年的工作向各位领导和校友作一个简单汇报。


    湖南科技学院北京校友会成立于2011年5月。五年来,北京校友会在母校领导的指导下,在各位校友的大力支持,积极参与下,尤其是在秘书长徐友富校友的热情组织、周密策划下,校友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经架起了校友与母校沟通的桥梁,搭建了校友之间交流信息、资源共享、联络感情的平台。


    五年来,北京校友会开展的工作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建立机构,完善组织。


    2011年5月以前,湖南科技学院在北京没有任何正式非正式的校友组织。当时,湖南科技学院原校长管天球,原负责校友会工作的宋宏福副校长来京要求我担任会长,徐友富担任秘书长,这样就标志着北京校友会成立了,自此,北京的校友们有了属于自己的联络组织。在此,请允许我借此机会向一直关心北京校友会发展的原校长管天球,原负责校友会工作的宋鸿福副校长表示真诚的感谢。


第二,联通母校,提供服务。


    五年来,我们通过各种方式积极加强与母校的沟通联络,尽我们最大的力量为母校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当然,由于我们能力所限,服务很不到位。


第三,联络感情,增进友谊


    五年来,我们举办了多次形式不一,内容不拘的聚会活动。和北京的校友一起分享母校的发展信息,分享校友们在事业、生活成功的经验。彼此交流情感,不断增进友谊。可以说,校友之间已从同学之情不断发展延续为一种亲情。当然,在过去的聚会中,我们更多的是过去零陵师专毕业的校友。因此,通过这次换届把更多的80后,90后联系起来,这样就把各层次、各年龄段的校友们组织起来。


第四,搭建平台,促进交流。


    我们通过新的媒体手段,为校友们搭建交流和沟通的平台。先后在新浪网开通了湖南科技学院北京校友会官方微博,在微信上开办了微信群。尤其是微信群已从过去的30多人,近期迅速发展到了200多人。昨天陈书记、曾校长等领导入群后,红包雨一直在下,好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这个微信群已成为联络北京校友与母校,北京校友之间的重要平台。


第五,精心筹划,做好换届。


    到今年6月,徐友富秘书长和我的任期已到。在得到学校领导的同意后,我们着手开展换届的筹备工作。我们对会长和秘书长的人选反复酝酿,多方听取校友们的建议。记得筹备阶段周四一个晚上的聚会中,大家觉得秘书长最合适的人选是余辉博士。当时,聚会已经结束,余辉已经乘车在回家的途中,我们电话她要她马上回来商量事情,她回来后,我们和友富、亚红师兄一起做工作聊到了晚上十二点钟。其它的岗位设置以及人选都是经过反复讨论,多方征求意见才确定下来。


    事实证明,以张亚红会长、余辉秘书长为代表的第二届校友会负责人,个个都是蛮拼的,人人都值得为之点赞。这次二届一次大会工作准备之严密认真,细致周到,充分说明了这是一直十分有战斗力的队伍。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为这次大会付出辛劳的各位校友和非校友!


    过去的五年,虽然我们尽力自己最大的努力,但因为我本人的工作能力有限,北京校友会的工作开展离母校的要求,离北京校友们的期待都有一定的距离。敬请校领导及各位校友多多谅解。


    各位校友,湖南科技学院经过70多年的发展,已从一个地方性的大学发展成为一个面向全国的综合性大学。学校在陈弘书记、宝成校长等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根植于“一山两水三人四事”即“一座山,两条水,三个人,四件事”这一古老的土地和厚重历史沉淀,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校友,这其中的“三个人”就有我们的两位杰出校友,即在秦光荣书记和欧阳晓平院士,我们为之感到骄傲和自豪。


    虽然我已卸任北京校友会会长,但我仍然会一如既往地关注母校的发展,更加积极参与北京校友会的各种活动。只要母校和北京校友会需要我做什么,我都会责无旁贷、义不容辞为母校及各位校友服务。


    最后,祝愿母校发展蒸蒸日上,祝北京校友会更加红红火火,祝愿各位领导、各位校友,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